• 智能航运技术与标准国际研讨会在沪举行
    2023-12-07 中国船舶集团

    12月6日,在第21届中国国际海事技术学术会议和展览会期间,由中国船舶集团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主办、中国船舶集团标准化研究中心承办的智能航运技术与标准国际研讨会在沪举行。

    日本邮船株式会社MTI技术研究所所长铃木英树在研讨会开幕致辞中表示,智能航运的发展需要更为开放和紧密的国际合作,MTI与中船综合院将加强交流,在智能航运技术和标准化领域加强合作。

    中船综合院联合国内相关单位以及日本、韩国、美国、英国、比利时、丹麦等国家专家主导研制的网络安全领域国际标准ISO 23799《船舶与海洋技术 船载网络安全风险评估方法》目前已进入出版阶段,即将由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发布。研讨会上,作为 ISO/TC8国际标准化组织船舶与海洋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中船综合院负责人向ISO 23799的编制单位代表颁发国际标准研制证书。

    近年来智能航运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能够在提高海运安全水平、降低事故风险和损害、缓解海员短缺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世界主要海事国家纷纷加快自主船舶研究步伐,在设备系统研发、法规标准制定、商业模式构建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国际海事组织加速开展海上自主水面船舶目标型规则制定,旨在将智能航运纳入国际海事法规监管框架,为自主船舶的商业化运营提供法律基础。

    在船舶和航运业数字化、信息化转型的关键阶段,标准化作为固化技术成果、打通行业生态、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对智能航运发展具有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当前ISO/TC8 国际标准化组织船舶与海洋技术委员会正在加速推进智能航运国际标准化路线图和船舶数据、通信、网络安全等关键领域的国际标准制定,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挪威、美国等诸多国家的技术和专家资源,为智能航运领域的技术交流与研讨创造了良好平台。

    据悉,中船综合院长期深耕智能航运领域,致力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瞄准智能航运前沿问题,搭建多方交流合作平台,营造国际国内智能航运发展良好生态。

    研讨会上,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宝晨、日本邮船MTI研究所安藤英幸主任和中村纯经理以及上船院、中船综合院的资深专家围绕智能航运的技术现状、工程应用、标准规范、未来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与会代表围绕海上自主水面船舶技术对标准化的需求进行了热烈讨论。

    来自智能航运领域相关工业部门、交通行业、高校、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专家等100余人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