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检集团成功举办首届海洋装备科技创新大会
    2023-11-17 海检集团

    11月17日,首届海洋装备科技创新大会在青岛蓝谷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强化创新引领、推动海洋装备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包括蒋兴伟院士、侯保荣院士在内的多位涉海科研机构、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的重量级专家学者,围绕海洋油气、海洋渔业、海洋新能源、海洋装备产业等领域开展专题研讨交流,着眼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产学研检用”深度合作,群策群力干事创业。

    本次创新大会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装备分会主办。作为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装备分会的会长单位,海检集团承办具体事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立宇在致辞中表示,海检以“向海图强,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企业使命,着力做强海洋设备和高端装备质量技术服务,赋能现代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作为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装备分会的会长单位,持续汇聚业内顶尖资源共商共建共享高端交流平台和专家智库,探索搭建“全生态链条、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技术和产业发展生态,助推中国海洋装备产业“走出去”。相信创新大会能成为高水平的海洋装备科技创新成果分享交流平台,成为释放蓝色发展潜力的学术品牌。

    当前,在海洋强国、制造强国战略背景下,海洋装备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但在高端产品自主化、关键材料研发、深水作业能力提升等方面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海洋装备行业亟待向智能化、绿色化、市场化转型升级。本次大会主论坛聚焦海洋装备科技创新,邀请了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兴伟,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主任张卫冬,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原主任、研究员罗续业,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青岛海上综合试验场专家委员会主任史宏达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他们分别就海洋卫星组网观测与应用、基于大科学设施的海洋装备关键核心材料与构件服役性能评价、海底观测技术发展与应用、海洋清洁能源之未来五年展望作了精彩的报告阐述,碰撞思维火花,探讨发展思路,促进合作共享。

    大会还设置了海洋装备可靠性与评估技术、海洋装备智能化与工程服务2个分论坛。来自中海油研究总院、海油工程、中石油宝石机械、中石化胜利油田、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挪威船级社(DNV)、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检集团等多个机构院所、涉海高校、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当前海洋技术和装备发展所遇到的问题与机遇,给出解决问题的前瞻性思路举措和发展趋势预测,全面展现了海洋装备技术领域的前沿科技进展。

    创新大会的成功举办,为聚合海洋装备领域高端创新资源、加快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海洋产业升级提供了新动能,切实满足“双碳”目标下海洋能源开发对海洋装备绿色能源的新需求,为推动我国海洋事业的蓬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借助本次大会契机,海检集团与北京科技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协同推动建立检测测试信息共享与资源联合开发平台,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推进科技成果开发与转移转化,开展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现场举行了授牌仪式,海检集团正式成为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科研实践基地。

    会议前夕,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装备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海检集团召开,四十多位理事代表参会。会议通过了2023年理事会工作报告和有关议案,总结了前期工作。下一步,分会将继续加强海洋装备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持续推动我国海洋装备标准化体系建设,开展海洋装备产业全生态的技术协同和联合攻关,积极构建海洋装备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助力高端海洋装备产业发展。

    海检集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共享”发展理念,持续汇聚顶尖资源开展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创新,打造了海洋设备和高端装备质量技术服务、海洋工程全过程咨询服务、海工装备工程化研发服务、科技金融服务四个业务板块,培育海洋和高端装备产业新动能。自2022年起,集团开始负责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装备分会的整体运营工作,分会现有会员单位56家,通过上下游产业协同、专家智库建设、联合技术攻关与科技创新交流等形式积极搭建产业集聚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推动海洋装备标准化建设,进行科技成果评价研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服务海洋强国、制造强国战略。面向未来,海检也将在做强主业的同时,着力加强平台建设、科技攻关、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发挥学协会资源优势,牵头构建协同、开放、高效、富有活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建立健全长效沟通机制,加快打造我国海洋装备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