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先进低空运输(AAM)复合材料应用研讨会隆重召开
    2023-12-22 安泰复材

    2023年12月21日-12月22日,2023年先进低空运输(AAM)复合材料应用研讨会在常州隆重召开。安泰复材副董事长赵会民出席会议并致辞,工程技术中心技术总监郭红军、技术研发室经理侯伟分别作专题报告。

    会议开幕式由SAMPE中国大陆总会崔振进秘书长主持,SAMPE中国大陆总会理事长、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益小苏教授,中国民航大学解江副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上海波客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清泉先生、常州启赋安泰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赵会民先生代表协办单位致辞。赵总在致辞中指出,未来空中交通是全世界正在兴起的产业风口和新赛道,以eVTOL为引领的先进低空运输(AAM)领域正经历着迅猛发展,我国政府已发布多项政策,以推动无人机产业、eVTOL试点运行以及商用规划等,为低空飞行器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支持。安泰复材在航空先进复合材料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和工程设计经验,并打造出一条专业化、自动化的复合材料典型结构生产线,热烈欢迎参与此次活动的企业和代表莅临安泰复材进行参观。

    会上,郭总作题为《eVTOL飞机复合材料结构的机遇和挑战》专题报告,结合近年来安泰复材在未来空中交通领域的探索和经验,详细论述了eVTOL行业的发展现状,并指出了不同构型的eVTOL在适航安全、低成本制造、批量化生产等方面面临的挑战。他强调,安泰复材超前布局绿色电动飞行赛道,全资子公司德国COTESA GmbH先后为Joby、Lillium等全球头部eVTOL企业提供了复合材料零部件的制造,并根据国内应用需求,加速推进中德技术融合,在无人机复合材料结构技术能力方面实现了突破和创新,已成功交付国产大载重无人运输机TP500全复材机翼、国产某型临近空间大型太阳能无人机、时的科技和御风未来全尺寸工程样机,并正参与HH-100航空商用无人运输系统等项目的研发制造工作。他表示,安泰复材希望与各位同仁携手推动UAM商业化进程,共同促进中国新型、先进的城市空中交通发展。

    侯经理作题为《一体化多腔室复合材料燃油箱设计研发》专题报告,围绕多腔体燃油箱设计选材、结构设计、工艺设计、模具设计、试验验证等方面内容,向大家充分展示了安泰复材在整体油箱结构制造上的技术突破。他指出,安泰复材创新性采用闭合模具内胀模压工艺,实现了“一体化成型+漆面转移”技术,不仅省去了装配过程中一系列适配、涂胶工作,提高了成型速率,实现了低成本、快速交付,更避免因密封不到位、油箱尺寸、形状限制等带来的漏油风险和难操作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无人机运行安全、效率、效能及可扩展性丰羽添翼。

    会议期间,安泰复材现场设立桌式展台,并携多项“高、精、尖”空天复合材料展品亮相。各款展品吸引了众多行业同仁驻足询问、参观和交流,其采用的先进复合材料工艺及制造关键技术更是备受认可与赞赏。现场,安泰复材与会代表积极展开互动交流,并与客户在商务和技术合作方面进行了洽谈,进一步拓展了通用航空市场领域业务。

    本次会议共邀请了6篇特邀报告及14篇学术报告,来自适航审定部门、高等院校、航空航天及相关领域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行业专家、学者相聚一堂,聚焦低空经济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围绕先进低空飞行器的适航、安全设计与运营、高性能、轻量化、可持续化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共同探索通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加快低空经济全产业链布局。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指导,国际先进材料与制造工程学会(SAMPE)北京分会、中国民航大学、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联合主办,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波客实业有限公司、常州启赋安泰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山河星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沃兰特航空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白鲸航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航宇智造(北京)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协办。

    在我国双碳战略牵引的背景下,未来航空产业必将朝着绿色低碳方向发展。为进一步顺应绿色航空制造体系发展趋势,安泰复材已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积极探索绿色航空领域技术路线,推动生产工艺和流程的绿色化、智能化升级,并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应用研究,推动重要民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节能低碳发展,致力于成为市场认可度高的碳纤维复材科技跨国创新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