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届全国水域生态牧场建设论坛在武汉顺利举办
    2023-10-07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9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湖北省海洋湖沼学会、湖北省水产学会共同承办的“第四届全国水域生态牧场建设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顺利举办。来自全国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18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研究员,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正厅长级干部陈兴荣教授,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叶见刚,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郭刚奇教授,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沙忠利研究员等领导专家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谷孝鸿研究员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党委书记秦长平教授主持。

    论坛邀请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罗刚处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庄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杨红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徐军研究员分别以“我国水域牧场建设与发展”“河口海湾渔业生态修复”“现代化水域生态牧场建设的一点思考”“淡水生态修复效果与潜力评估”为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特研究员、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黄道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谷孝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涛研究员、浙江海洋大学张秀梅教授、河南师范大学李学军教授、大连海洋大学杨大佐研究员、海南大学郭志强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马徐发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张沛东教授、大连海洋大学骆小年研究员、江苏海洋大学董志国教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郑守国副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刘永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杜浩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彦俊高级工程师、湖南农业大学李德亮教授等17位专家分别以“湖泊水生植物修复的理论与实践”“水利水电工程鱼类资源保护措施及其有效性探讨”“长江流域湖泊保护与湖泊渔业”“人工鱼礁建设容量评估”“我国海洋牧场研究新进展”“黄河流域渔业资源现状与生态修复”“多毛类资源恢复对滨海湿地生态服务功能的影响”“金枪鱼环境生物学研究”“城中湖生态牧场建设与渔业发展—以黄石市大冶湖为例”“海洋牧场典型生境构建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辽宁省淡水土著鱼类开发利用研究进展”“海州湾浅海滩涂贝类种质资源创新与实践”“机器视觉与深度学习在水产养殖中的研究与应用”“红树林修复对鱼类保育作用的研究与思考”“近海围栏式海洋牧场中华鲟放养效果及保种模式探索”“海洋牧场智能管控信息化建设进展”“湖南东江湖现代化水域生态牧场建设思考”为题作了精彩的特邀报告。

    本次论坛通过4个主旨报告和17个特邀报告,与会人员对水域生态牧场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方面已基本达成共识。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现代化建设是水域生态牧场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我国水域生态保护、生境修复、资源养护、渔业产出和生物固碳等发展模式的新赛道;现代化建设的特点是数字赋能,将发挥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价值,形成智能感知-智能作业-智能管控的新范式;现代化建设的抓手是场景驱动、种业牵引,强化原种和良种资源保护,以种业为切入点,形成“保、育、测、繁、推”的一体化发展;创新从数字化到体系化的理论体系,打造从良种化到规模化的种业体系,创建从精准化到标准化的技术体系,研发从轻简化到无人化的装备体系,形成从流程化到智能化的管理体系,构建四场联动、陆海统筹、牧养互动和集群融合的发展模式。

    论坛决定2024年“第五届全国水域生态牧场建设论坛”由湖南农业大学承办,湖南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副院长李德亮教授作了拟承办情况介绍,表示热切期待2024年在长沙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