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盐城全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2024-01-13 盐阜大众报

    坚定向海图强 奋力向海而兴

    在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中打造蓝色引擎厚植发展优势

    1月12日,全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周斌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盐城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海洋强国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吹响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冲锋号,以“勇当排头兵”的奋进姿态,用好战略机遇,坚定向海图强,努力把盐城建设成全省海洋经济的重要支撑、全国沿海地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的新高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明康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羊维达出席。省发改委副主任林康应邀作专题辅导。

    周斌指出,作为江苏沿海地理中心城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盐城拥有全省最长的海岸线、最大的滩涂资源、最广的海域面积、最丰富的风光资源和最广阔的开发腹地。经略海洋、造福盐城,始终是盐城人千百年来的梦想与追求。当前,盐城迎来江苏新一轮沿海发展的政策利好,为我们在更高起点、更大空间、更宽领域系统谋划海洋经济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到,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践行“国之大者”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激烈区域竞争、勇当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现实路径,是策应省委“1+3”重点功能区布局、做大做强“蓝色板块”的战略举措。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战略眼光,抓住用好机遇,以“畅达黄海之辽阔”的视野胸襟,把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摆上更加重要位置,在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中展现盐城作为,推动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高质量发展优势,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周斌强调,要以“弄潮儿向潮头立”的使命担当,努力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深耕海洋产业“主赛道”,以大项目培育大产业,重点围绕大进大出的临港产业“聚链”,围绕清洁多元的能源产业“延链”,围绕引领未来的新兴产业“建链”,围绕富民增收的传统产业“强链”,在释放链群效能上取得新突破。打通河海联运“金通道”,聚焦港航基础设施、多式联运体系、信息化建设,全力提升港口竞争力、打造立体运输网、实现服务数字化,在厚积协同势能上取得新突破。强化开放合作“大气魄”,更大力度促进国际海洋经济发展合作、提升国内区域经济合作水平、推动重要开放平台提能升级,在激发海洋潜能上取得新突破。走好绿色低碳“新路径”,推动海洋产业发展更加低碳、海洋生态价值有效转化、海洋保护底线牢牢守住,在培植绿色动能上取得新突破。

    海洋强则盐城强,海洋兴则盐城兴。周斌指出,要强化组织领导、政策集成、督查考核,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凝聚势如破竹、势如潮水的攻坚之力,铸就海纳百川、海阔天空的发展之势,昂扬狠抓落实、实干争先的奋进之态,一桨一桨往前划,一茬一茬往前干,以“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团结拼搏,共同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奋力开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明康在主持时说,各地各部门要坚定向海发展,以更高站位培育海洋经济,塑造海洋大市新优势,展现海洋强市新图景。要聚力产业转型,以更强动能发展海洋经济,提升平台能级,强化创新引领,培育壮大海洋产业集群。要坚持陆海统筹,以更畅通道助力海洋经济,提升开放合作层次,拓展开放合作空间,畅通开放合作通道,积极发展新兴业态,促进港产城以及陆地、海洋之间协同联动。要强化政策集成,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海洋经济统计及监测体系,以更好环境服务海洋经济。

    林康以《以海洋产业为牵引助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海洋经济的概念和内涵、海洋经济发展的比较与借鉴、沿海地区发展的进展情况和推进海洋产业发展的思路等方面,结合工作实际作专题辅导,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也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向海而兴、向海图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上,印发了《盐城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有关政策措施,有关部门和地区作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市有关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