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海洋治理与海洋强国建设”海洋发展战略 2023年度学术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2023-12-25 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

    12月22日,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在京举办“全球海洋治理与海洋强国建设”年度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围绕全球海洋治理的前沿问题,深刻解析了全球化大背景下全球海洋治理的发展现状、热点及我国应对全球海洋治理和海洋强国建设的途径和方案。近15位专家围绕全球海洋治理的核心问题、前沿热点、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的思考、极地、大洋、海洋微塑料污染、陆海统筹与区域发展战略体系等做了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学术研讨。

    “全球海洋治理与海洋强国建设”年度学术研讨会

    主旨报告环节,外交部前副部长、联合国前秘书长刘振民围绕“积极应对全球海洋治理新趋势,尽快重塑我国海洋管理新机制”,分析全球海洋治理的最新动向,并提出中国海洋强国建设新的思路框架;自然资源部原总工程师张占海做了题为“新时代建设海洋强国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从不同时期世界海洋强国地位的转换、当前全球海洋治理的核心问题、建设海洋强国应避免出现的几个问题等方面介绍了全球海洋治理对海洋强国建设的影响和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家彪围绕“联合国海洋十年新的计划——数字化海洋典型生境计划”,从数字化的角度介绍全球海洋治理对我国海洋强国建设的意义和影响;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吴继陆从渔业、大洋、极地、深海、海洋环境、海洋气候、海洋科技支撑等方面充分介绍了全球海洋治理对我国海洋强国建设的意义。

    专题报告环节,习近平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四部主任张燕,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室主任王业强,中国自然资源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天科,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旺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杨帆、宁波大学东海研究院胡求光、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公法研究所所长郭红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杨霄、大连海事大学研究员张爽、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邓云成副研究员,分别围绕“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探讨”、“陆海统筹与区域发展战略体系”、“系统观念下的自然资源综合管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海洋管理结构与功能机制”、“海洋科技发展趋势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前沿问题:实践与探索”、“南极管辖权问题研究”、“反向抵消:对未来关键十年海上力量消长的思考”、“IMO船舶温室气体减排等重点议题最新审议进展”、“蓝色太平洋2050战略的多维解析”等做了精彩发言。自然资源部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原副司长刘岩、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吴继陆进行点评,并作总结发言。

    张海文所长在研讨会致辞时指出,近年来全球海洋治理有许多新进展,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也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正在不断推进中。中国的海洋强国建设可以为未解决的世界上的海洋难题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是全球海洋治理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力量。此次会议为海洋治理新趋势、海洋管理新机制、海洋科技发展趋势等前沿问题的探讨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了新思考。

    中央外办、外交部、自然资源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科院、社科院、中国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国防大学、海军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宁波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4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