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海鲛” 轮首发 基于飞腾CPU的自主可控疏浚作业控制系统实船应用
    船舶 飞腾

    近期,由中交集团和中国电子联合研发的,首个基于飞腾 CPU 和麒麟操作系统的自主可控疏浚作业控制系统(以下简称 “系统” )成功在 “新海鲛” 轮部署应用,标志着我国疏浚控制软件不再依赖外国特定软硬件和技术,实现了交通行业疏浚作业领域自立自强。

    自主可控疏浚作业控制系统是一组跨平台、通用型、基于智能算法的疏浚控制软件,可实现对疏浚船的施工管理和自动化监控。通过该系统能可视化观察挖泥船的施工状态、疏浚轨迹和地形剖面等信息,二维看位置,三维看效果,帮助提高施工区域平整度、施工质量。同时该系统能实时监测疏浚船施工浓度、流速、受力、姿态等运行参数,预防事故或故障的发生,并自动采集疏浚设备运行数据并存储、分析、处理、生成可视化报表,为疏浚管理和功效评估提供依据。

    疏浚系统最终界面

    该系统是由中交上海航道局、中交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中国电子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基于飞腾 CPU 、麒麟操作系统开发的自主可控疏浚作业控制系统。系统采用国产 飞腾腾锐 D2000 CPU 和国产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相关功能均为自主研发,具备高性能、高安全、高可靠等特性,能够满足复杂场景下的性能需求和安全可信等需求,实现了整个系统的全国产化。

    疏浚船对疏浚作业控制系统有着严格的要求,自主可控疏浚作业控制系统在 “新海鲛” 轮成功部署应用,表明该系统已完全胜任现代化大型绞吸挖泥船的安全监测和数据处理需求。作为中交上航局第一艘具有钢桩和三缆结合的非自航绞吸式挖泥船, “新海鲛” 轮总长 111.4 米、型宽 20.4 米、型深 5.5 米、最大挖深 27 米, “新海鲛” 轮自投入使用以来,参与了曹妃甸工程、连云港工程、厦门新机场工程、上海金山工程、温州瓯飞工程等重点工程。

    近年来,飞腾积极加强在重点行业的联合技术攻关,携手用户及合作伙伴推出了多个首台、首套、首个等行业突破性国产化产品应用和方案,打造了多个核心领域的 “大国重器” ,助力关键行业实现自主可控,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和产业发展。